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〈寵物萬萬歲〉PM2.5 毛孩也怕怕
[2018-02-06]

近年來空氣汙染日漸加劇,全年空氣汙染進入紅色警戒等級的天數越來越多。空氣中的PM2.5細懸浮微粒因為粒徑在2.5微米以下,動物口鼻完全無法過濾阻擋,可以長驅直入地經過氣管到達肺泡而逐漸累積在肺部。

  • 若是毛孩需要在空汙嚴重的時段出門大小便,也請盡量縮短時間,不要劇烈運動。(圖片提供/達志影像)

    若是毛孩需要在空汙嚴重的時段出門大小便,也請盡量縮短時間,不要劇烈運動。(圖片提供/達志影像)

  • 氣管塌陷或是短鼻吻的狗易有先天或是遺傳性呼吸道疾病,所表現出來的呼吸道症狀與懸浮粒子造成的咳嗽、氣喘症狀相似。(資料照,法新社)

    氣管塌陷或是短鼻吻的狗易有先天或是遺傳性呼吸道疾病,所表現出來的呼吸道症狀與懸浮粒子造成的咳嗽、氣喘症狀相似。(資料照,法新社)

  • 獸醫許志全提醒更要留意難以區別的「非空氣汙染因子」所導致的心肺功能障礙。(圖片提供/許志全)

    獸醫許志全提醒更要留意難以區別的「非空氣汙染因子」所導致的心肺功能障礙。(圖片提供/許志全)

長期暴露在PM2.5細懸浮微粒中,不只是對人類的健康造成危害,當然也威脅毛小孩的健康,導致毛小孩出現氣喘、咳嗽、打噴嚏和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,疼愛毛小孩的家長不可不注意!

天然懸浮微粒例如沙塵暴、火山灰難以避免,但是我們可以盡可能遠離人造懸浮微粒。台灣地處亞熱帶,不需燃煤取暖,都會區最重要的人造懸浮微粒大概就屬汽車排放的廢氣了。需要每天出門散步的狗寶貝,建議飼主避開空汙的高峰時間,並挑選距離車輛道路比較遠的地點遛狗。

若是逼不得已需要在空汙嚴重的時段出門大小便,也請盡量縮短時間,不要劇烈運動。散步完進家門前要記得幫狗寶貝擦擦腳、梳梳毛,把身上沾附的過敏原、致病原都擋在門外。

總是待在家的毛小孩也需要小心懸浮微粒的危害。室內空間小,如果不通風,有時懸浮微粒的濃度甚至比室外高。室內常見的懸浮微粒有植物花粉、油煙、燃香、二手菸和貓砂的揚塵。減少懸浮微粒的產生是首要的工作,飼主可以將開花植物移至室外陽台、減少中式快炒的烹飪方式、避免在室內抽菸和挑選粉量少、顆粒大的貓砂;交通尖峰時段最好將面向道路的門窗關上,此外也可以藉由增加打掃環境次數,並經常使用空氣清淨機來減少室內的有害懸浮微粒。

〈PM2.5之外〉特定狗種 易有呼吸道疾病

除此之外,家長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是,若是毛小孩出現呼吸道症狀,並且經過環境的改善,仍持續有症狀出現時,表示可能有其他疾病需要被找出來,建議家長一定要帶毛小孩就診,不可輕忽。

例如吉娃娃、貴賓犬、馬爾濟斯犬、博美犬、約克夏犬等小型犬常見的「氣管塌陷」;法國鬥牛犬、英國鬥牛犬、巴哥犬、北京犬等短鼻吻的狗常有的「短吻犬症候群」。兩者都是先天或是遺傳性呼吸道疾病,所表現出來的呼吸道症狀與懸浮粒子造成的咳嗽、氣喘症狀相似,嚴重時甚至需要手術治療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犬貓的心絲蟲症,是由蚊子傳播的血液寄生蟲。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蚊子,心絲蟲症的盛行率很高,而且也會波及人類。成蟲可能會居住在犬貓的右心及肺動脈,疾病末期也會出現呼吸道症狀,可惜的是飼主很難早期發現犬貓心絲蟲症,因此積極預防,早期發現才是解決之道。

〈醫師貼心提醒〉心肺功能障礙 要留意

懸浮微粒不再只是「潛在的」呼吸道有害物質,世界衛生組織於2005年發布了「空氣品質準則」,其中包括了對懸浮微粒濃度的限制;2012年5月14日中華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公告了「修正空氣品質標準」,增訂PM2.5空氣品質標準。

懸浮微粒已經被認為是有毒的致癌因子,但是要特別提醒毛小孩的家長:毛小孩不會說話(我知道多數飼主認為他的寵物會說話,我也贊同),對毛小孩多一點關心、多一點觀察。

在擔心懸浮粒子的危害之餘,更要留意那些難以區別的「非空氣汙染因子」所導致的心肺功能障礙。(作者為獸醫師)

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supplement/paper/1174933

基隆工廠:
202 基隆市新豐街133號
Tel: (02)2469-1000
Fax: (02)2469-5555
台北公司:
115 台北市忠孝東路七段533號2樓
Tel: (02)2651-1000
Fax: (02)2651-3000
唐威電子20多年來供應全球空調家電業界,穩定、專業、多樣化的空氣清淨及水淨化用零組件,以研發聯盟、OEM、ODM、Private Label模式提供一站採購服務,唐威累計有200餘件技術專利, 品項多樣齊全-獨家碳纖式負離子產生器、針尖式負離子產生器、臭氧產生器、UV殺菌LED、UV殺菌冷陰極管、UV殺菌燈管、UV殺菌燈啟動器、高壓啟動器、電子安定器、電子集塵板、奈米光 觸媒原料、奈米銀原料、奈米光觸媒濾網、奈米銀濾網、奈米光觸媒蜂巢濾網、靜電濾網、活性碳濾網、奈米光觸媒HEAP濾網、隨身空氣清淨機、電子口罩、光觸媒口罩、光觸媒DIY濾網、車 用空調奈米殺菌液、家用空調奈米殺菌液,普遍應用於窗型冷氣、分離式冷氣、空氣淨化器、空氣清淨機、暖氣、加濕機、除濕機、電風扇、吹風機、汽車空調、冰箱、洗衣機、烘衣機、水霧 機、空調工程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