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.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最新動態
《時報周刊》淨化居家髒空氣 呵護過敏兒
[2015-06-17]
 2015年06月17日 04:02
報導/張雅雯 
 
國內過敏兒以過敏性鼻炎占最大宗,可別以為只有戶外髒空氣會誘發,醫師指出在沒有沙塵暴來襲的情形下,室內細懸浮微粒PM2.5等汙染物質的濃度,甚至比戶外高上數倍,用正確方法淨化家中髒空氣,才不會讓控制的成效破了功。
許多孩童早晚打噴嚏、流鼻水,到中午症狀稍稍減輕,常常反覆「發作、症狀好轉,發作、症狀又好轉」,很可能就是過敏性鼻炎惹禍。統計顯示,國內孩童每2人就有1人有過敏性鼻炎,且高達9成過敏原來自塵蟎。
兒科醫師黃立心指出,過敏防治原則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,另一個要素就是改善空氣品質。她指出許多家長會警覺戶外空氣汙染,讓過敏兒戴口罩再出門,或是在沙塵暴等嚴重空氣汙染時避免外出,卻不知室內也潛在許多髒空氣,影響過敏兒的控制效果。
清淨除溼甩塵蟎
「今年因為大陸的霾害紀錄片,讓大家重視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.5,事實上,PM2.5也存在室內環境中!」黃立心說,這種小於2.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可深入人體自由穿透,對健康影響最大,威脅除了來自外來的沙塵暴侵入到家裡,舉凡煮飯的油煙、二手菸、拜拜燒香等,都會產生。
黃立心說,每年3至5月是沙塵暴高峰期,這時戶外空氣品質當然很糟,也會特別提醒過敏患者做好防護、減少出門。然而,曾有研究指出,沒有沙塵暴的時候,室內空氣品質比戶外糟糕,懸浮微粒濃度是戶外的4~10倍,所以必須想辦法改善室內空氣品質,否則過敏兒常被要求多待在家,反而吸收更多髒空氣。
兒科醫師曾俊睿曾遇過一個過敏兒,不論怎麼給藥都控制不佳,後來才知道原來對方家裡有神壇,每天處在香煙裊繞的環境下,持續被這些刺激物誘發過敏發作。他表示要避免髒空氣持續留在室內,除了家裡不要燒香、抽菸,還必須讓空氣流通、降低室內溼度。
黃立心說,防治過敏的理想狀態,家中最好有空氣清淨機,這是利用換氣的方式過濾空氣,對於移除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等汙染物有幫助,此外對於塵蟎也有些作用,「只是塵蟎有腳會跑,且若躲在一些隙縫中,不容易靠清淨機處理,因此清淨機主要作用仍是改善空氣品質。」
曾俊睿表示,防蟎反而應更重視使用除溼機,因為塵蟎喜歡生長在潮溼的環境,最好把溼度控制在50%~60%,「尤其房間要優先除溼,且棉被、床罩每2~4周要用熱水清洗、曬乾,因為床上會有遺落的皮屑,是塵蟎的食物來源。」此外,避免使用厚重窗簾、地毯、彈簧床墊、填充玩具,都可降低接觸塵蟎機會。
不要整天開冷氣
隨著時序進入夏季,許多人早已熱到開冷氣,黃立心提醒,如果家裡有過敏兒,冷氣溫度最好別低於26℃,否則當室內很冷、戶外很熱,在溫差超過7℃的環境移動,過大的溫差容易誘發過敏發作。此外,居家不建議一整天都開著冷氣,不妨等晚上氣溫降低後,開窗讓空氣流通,換一輪新鮮空氣,以免同樣的空氣重複循環著。
「許多人對於選用防蟎家具、除溼與淨化空氣的家電,比較有概念了,但往往忽略很重要的一點,那就是患者要持續且規則用藥控制。」黃立心說,不少過敏患者以為症狀改善就不需用藥,發作後往往需要用更大劑量、更長時間才能控制,她強調過敏要控制得好,必須使用保養藥物一段時間,也就是大約2、3個月的觀察,再由醫師視情況調整藥量才安全。


基隆工廠:
202 基隆市新豐街133號
Tel: (02)2469-1000
Fax: (02)2469-5555
台北公司:
115 台北市忠孝東路七段533號2樓
Tel: (02)2651-1000
Fax: (02)2651-3000
唐威電子20多年來供應全球空調家電業界,穩定、專業、多樣化的空氣清淨及水淨化用零組件,以研發聯盟、OEM、ODM、Private Label模式提供一站採購服務,唐威累計有200餘件技術專利, 品項多樣齊全-獨家碳纖式負離子產生器、針尖式負離子產生器、臭氧產生器、UV殺菌LED、UV殺菌冷陰極管、UV殺菌燈管、UV殺菌燈啟動器、高壓啟動器、電子安定器、電子集塵板、奈米光 觸媒原料、奈米銀原料、奈米光觸媒濾網、奈米銀濾網、奈米光觸媒蜂巢濾網、靜電濾網、活性碳濾網、奈米光觸媒HEAP濾網、隨身空氣清淨機、電子口罩、光觸媒口罩、光觸媒DIY濾網、車 用空調奈米殺菌液、家用空調奈米殺菌液,普遍應用於窗型冷氣、分離式冷氣、空氣淨化器、空氣清淨機、暖氣、加濕機、除濕機、電風扇、吹風機、汽車空調、冰箱、洗衣機、烘衣機、水霧 機、空調工程等。